close

在開始準備考試之前

完全沒有想到考這個試可以寫這麼多故事出來

 

其實大三剛開始時的時候我沒有很想考研究所

想過要先出去工作在回來念書

但是隨著做過的實驗次數增加,開始覺得我真的喜歡這種生活!

而另一個比較現實的原因是因為不景氣

我這種大學生畢業應該也找不到好工作吧

同學們也大多要考研究所

這樣我拿什麼和人家競爭呢

 

我也很明確的知道我要念的是什麼,就是神經科學!!

所以我覺得比別人幸運很多

是真的想要達成目標才去參加考試

而不是隨大眾起舞

台灣做神經方面有名的學校,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和台大動物學研究所兩所的設備是最好的

而我另一個選擇就是繼續留在中央一樣做神經的老師實驗室

 

很多人選擇去補習而我沒有

理由很簡單,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念的來(孤僻?)

在中壢補習又只能看錄影帶,我非常不能適應,本身又討厭補習班老師

 

10月簡章出來時,在校成績其差無比的我竟然有臉去推甄

現在想起來那張成績單敢寄出去還真是羞愧

台大動物所有成績限制,所以我只推了陽明神研和中央生科

熬了幾天夜趕工出來專題研究,自傳和不知道什麼鬼研究計畫

還有冒著被羞辱的心情得到的推薦函,提心吊膽的一起寄出去

沒想到陽明竟然通過了~又開始提心吊膽的準備面試

最後沒考上,在校成績實在太爛了

書面審查78分,面試87分

這代表~我是嘴砲人? XD

消沈了幾天,中央面試也都沒準備就去考

雖然考上了,最後還是決定填放棄單

除了本來的實驗室出了點問題之外,更多的還是會不甘心

因為我知道我是會考試的,比念書這種持久戰我很有毅力

只是會擔心念不完,因為別人都從暑假開始用功

我卻從11月才開始

和同學聊聊,老師請教之後,得到了一點信心

終於開始了好久不見的圖書館生活

我要證明~我不只會嘴砲!! 也有實力的!!

 

我選的考科是(照考試時間排):

台大病理:生命科學 細胞生物學 英文

台大動物:普生 細胞生物學 專業英文

陽明神研:生化 細胞分子生物學

清大生科五院:生化 細胞生物學

 

看這些科目就知道主力是細胞生物學

因為我非常不會寫選擇題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?

就算念的再熟選擇題還是無法像問答題一樣拿到高分

細胞生物學幾乎每個學校都是以問答題為主的

而不像大部分人選的分子生物學都考選擇題

還有我想要雪恥的陽明細胞是必考,所以就非準備他不可了

 

但其實我細胞大學的時候念的非常差!!

上下學期都超~~驚險飛過~(聽說有一學期還是老師加分的XD)

所以我要重新面對它的時候很辛苦

又是大二時修的課,幾乎完全沒印象了

用的書是The world of the cell 作者要再去查一下

我把我最不熟的內膜系統,cytoskelaten,extracellular matrix,cell cycle和cancer的部份紮實的一個字一個字看完

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,這就花了我將近一個半月

剩下的訊息傳導和偏分生的部分因為熟一點

所以就沒有整理筆記,但是還是仔細的看完了

 

生化其實我沒有很認真準備....

真正要算的話大概只有考完台大之後的兩個禮拜有深入的念(重歐!!)

其他大概是每天會瑣歲的念一點念一點

所以我對我的生化成績很心虛....尤其是看到大家都這麼認真準備....

 

普生的話我用的是Campbel,不過沒有整本看完

細胞,生化,分生的部份幾乎都沒有看,因為是我熟悉的部分

而我又是考動物所,所以植物也不用準備了

所以我念的部份是生理,發育,演化,生態的部份

其實我普生大越是考試前三個禮拜開始看的

 

英文完全沒準備憑實力~~XDD

 

然後就是考古題啦

我大約是考前三個禮拜才開始做考古題

因為我很討厭還沒念書就看考古題打擊自己的感覺

書念的差不多了,再開始做題目找出不足處

不過那我這樣普生要怎麼辦XDD

其實普生我是用考古題念的

因為他範圍實在太大了,而台大的考古題範圍都還滿接近的

所以我先抓了範圍,再開始念書

很多人都會在開始準備念書之前就先做考古題

但對我來說只有來不及準備的科目才能這樣做!!

像細胞,生化我就是打算完整的念完

雖然最後沒做到....可惜哉

所以生化我也祭出了考古題這招~XD

事實證明還是有點用的啦,但是會比較不踏實

 

還有一個我覺得會考的不錯的原因呢~

就是因為沒補習,全憑原文書

對於生科方面的科目,英文的意義真的很重要

中譯本大多都是有看沒有懂,不知道在翻什麼鬼的

而且看敘述可以幫助把所有東西連貫起來,比較不容易忘掉

我自己是在上面那些科目的原文書看的差不多了之後

到圖書館借中譯本來看看有沒有理解錯的地方

我覺得這招還滿值得分享的~

 

我用的原文書就是學校上的課本

完全沒有去找什麼聖經(我是考完看PTT才知道有這種東西的XD)

反正我都決定要全部看完了,本間差異真的不是問題

 

 

然後就是考試心得啦~~(這篇好長QQ 累哉)

 

台大病理所(第一階段有通過,比最低錄取高40分)

生命科學:

沒有範圍的一科,看你四年來的實力

不過仔細看考古題的話知道他的方向大概是分生,免疫,細胞學(尤其是apoptosis!! 超愛考!) 

40題複選提很機車!!

我考52分 問了班上同學也差不多這附近的分數

所以應該算是還可以吧~!

 

英文:

反正我有過75%門檻,問幾分就傷感情了....

 

細胞生物學(A):

全部問答題

考很多ECM還強迫要畫圖有點機車,我是畫的很開心啦~

完全考到我的強項了~

85分(爽哉)

 

台大動物所(正取4)

專業英文:

考英文的科普文章閱讀測驗,問答題

我覺得很簡單啦,不過有些單字不懂所以寫的沒有很順

73分而已,應該可以在考高一點的啦

 

細胞生物學(B):

選擇題+問答題,比例我忘記了

考的還滿廣的

76分

 

普通生物學(B):

和考古題範圍類型差不多,但是重複出現的不多

不難寫,但是一定還是要準備!!

75分

 

*台大的題目都不會有很機車很細的,大都考你大東西

但是一定要全部都有唸到才會高分喔~

 

陽明神研所(第一階段通過,不過應該是有考有過吧XD)

生化:

照慣例100題選擇,考超細範圍又多~~

不過可能也是我沒念完的關係QQ

我覺得真的要很認真準備才能拿到高分啦

成績單還沒寄來~

 

細胞分子生物學:

考好多分生的東西喔~可惡

也有實驗題(螢光蛋白的運用),有一題滿大的訊息傳導

真的是考細胞裡頭的"小"東西~receptor,promoter之類的

題目很多有點小寫不完...

 

*陽明沒有考古題所以大家都很恐慌

考題滿細的,老實說我覺得比台大難....

 

清大生科甲組(備取27)

生化:

寫不完 QQQQQQ

60題選擇題+5大題問答太過分!!

選擇題不太難,但是問答題好可怕啊~

我承認我真得沒念熟....還可以拿49分超心虛

 

細胞生物學:

寫不完+1 QQQQQQ

基本上每一章重點都考了....

而且每一題答案都有夠多的是怎樣啦~

最後三題全部偏神經,

還有一題問"請用receptor的概念解釋以毒攻毒是否合理"

不知道教授愛不愛我掰的東西

69分還可以啦

 

*清大考超難的,乃我考的學校之冠

考清大生科者請準備好體力和練寫字速度....

 

面試:

因為本人很幸運的成為今年第一批考試上榜的研究新生

所以雖然第一階段都有過,但是我懶得準備了~*~*(這叫灑花?)

而且台大動物所也滿不錯的,又有我很想要學的電生理技術

就去念啦~所以沒有面試心得XD

 

哇~我竟然寫完這篇了好厲害喔~

到這裡研究所準備之路總算也該結束了

接下來就是水深火熱研究生生活了...

下次有空在來寫找教授的心得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g81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